兔子自留地

一只喜欢玩耍、拍照、看书的兔子的日常。

 

#阅读记录#长安十二时辰by马伯庸


   原作补完。是一部很有亲王特色的作品,但我不算太喜欢。

   亲王最擅长的部分是“脑洞”,把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故事置换在迥异世界观里,靠元素反差碰撞带来阅读刺激感。所以我觉得亲王是一个非常适合微博时代的作家,有限的字数可以让脑洞显得妙趣横生意犹未尽。但长篇小说总是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,点子的灵气撑不起长篇的篇幅,人物塑造和情感戏都是二流水准,开篇有趣,中后段有不小的概率会崩盘。

    长安十二时辰的初始灵感是有趣的,一个发生在最中国的大唐背景下的刺客信条式的故事。作者非常精细地雕琢大唐的风情面貌,从建筑细节到衣饰饮食,一一考究,务求还原。但是故事的味道不对,本质上说,这是一个非常现代、西式、好莱坞的孤胆英雄故事。所以这种对唐都的精细还原,更像是一个宅男精心地在Minecraft做沙盘建模,得其形而不得神。当然这应该算是马亲王的特点而非缺点,但是原以为会读到唐传奇神韵的我闯进这个故事,确实是有点懵的。

   真正算缺点的地方,是这个故事太冗长了。上半部很不错,节奏爽快,信息量足,文字影像感强,情节层层推进毫不拖泥带水,读起来非常愉悦。下半部随着太上玄元灯楼被烧,整个故事也好像被烧掉了根基,忽喇喇似大厦倾。主角突然变成了那种固执得有点令人讨厌的正派人物,反复进行的口水说教也并不是非常站得住脚,皇帝也怪不招人喜欢的叫人心里痒痒想一刀剁了拉倒。最不可置信的是结局,看完最后一章我满心只有“哈?啥??”想撕书的感觉。

  3 1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兔子自留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